2007/11/07

一隻狗的往生

小時候,狗是我的玩伴,我們在鄉下養狗,就是讓狗自由自在的在外頭亂跑,有時候狗會把食物埋在土裡,等到惡的時候再去挖出來吃;半夜裡一有風吹草動,狗兒就豎起耳朵警覺起來,發現入侵者,便開始鬼哭神號、呼喚遠端的狗兒一起警告所有人。狗兒是家裡的一份子,但是我不用服侍他,只要把吃剩的飯菜弄給他吃就好了;想玩的時候跟他玩玩,累了就不理他,反正他會自己找事做;生病了也會自己去找山植物吃,獸醫一詞根本沒聽過。
長大後,在台北生活,常常會看到有人再幫狗檢大便,或者看狗想去哪裡,主人就陪她到哪裡,並且確保他的安全;我突然覺得世界變了,我發現我活在古代裡,完全沒辦法接受這樣的事實,不過這事也沒什麼大不了,反正這事上,什麼人都有,不必大驚小怪。
今天,一隻狗的死亡,我一點都不在意,因為比起我以前的狗,他已經夠幸福一萬倍了,我不會覺得他可憐,一點都不會,反而為他高興,終於可以解脫,可以無拘無束享受自由,可以呼吸新鮮空氣,可以不用擔心走在路上被車撞死,不用受疾病纏身之苦,總之,我一點都不覺得他可憐。
對於主人,難過一定有的,這我可以體會,畢竟相處了12年,誰會沒有感情呢?但是,難過一下可以接受;但若一直覺得他可憐,我深深的不以為然,不管怎麼樣,對於我就是沒辦法接受。就算要我同情,我只能稍微安慰一下主人,但要我一起難過或者心情變差,那就只能說~~辦不到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