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10/28

為人父者三

之一,
昨天看到一則新聞,彰化的一台娃娃車被新光保全的車子撞到,一名6歲小朋友傷重不治,其他輕重傷送醫。
曾幾何時,我會為了這樣的一則社會新聞而難過,感受到這小孩家長的難過;
隨著時間,女兒從無聊的玩偶變成可以有很多對話的一個小"人",不管懂事與否,至少是個對象,這就是所謂的親情。

之二,
每天的接與送,每天晚上的陪伴,睡前的聊天,女兒還沒滿四歲,但這一年我與女兒的對話,已經超過這輩子我與我父親的對話了,不知是女兒的幸福?還是我的不幸?或是我與父親所缺少的,都付諸於女兒身上;時空背景的不同,應該是父親的年代太苦了,為了生活、為了養活子女,不得不犧牲這樣的對話,現在,在我有能力的情況下,多些對話,也是父親遺留的愛之一。

之三,
之前看過一篇文章,已不記得全部,但一開始是這樣說的----"筆者看到一位母親在街上,手上報著大包小包,走的腳步很快,後面跟著一位小女孩,只聽見母親一直催促著後面的小女孩走快點,不然敢不上車....."
這讓我想到在台北的小孩,大部分都很可憐,每天都活在緊張的壓力下(至少我覺得),但這些緊張都是來自於自己的父母親,因為每天要趕著上班,因此只好要求小孩的動作也要加快---"妹妹,快一點穿鞋"、"快一點起床"、"快一點換衣服"、"快一點上廁所"、"走快一點,我快來不及了"、"快點上車"..........什麼是都得快一點,什麼都得趕;於是,我盡力要求自己,提早起來,提早做好準備,絕對不要求我的女兒"快一點",因為我知道這樣只會多給他無意義的壓力而已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