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01/13

北京鄭州 Day3-6

Day3- 午餐:吉野家@北京西站;晚餐:蕭記惠麵@鄭州
北京西站,這麼大的車站,這麼多人的車站,還是我第一次看到,今天剛好是所謂春運開始第一天,昨日看到新聞,今年春運大約有23億人次,這數字實在很難想像。進到第4候車廳,搭乘北京西往鄭州的動車,候車室差點擠不進去,因為都是人群。在火車啟動前順利坐上一等艙坐位,動車,新一代大陸與德國技術合作研發成功的中高速火車,時速最快可到200KM,均速在150KM左右,車上還算舒適,一等車與二等車的差異是前者左右各二個座位共四位,後者每排左三右二,所以前者坐位較寬敞些。北京西到鄭州約需5個小時,沿途經過石家庄、??、??、邯鄲、新鄉,還會橫跨中國最早文化發源地—黃河,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黃河,黃色混濁的水依舊,但河水卻少了些,以為是冬天的關係,但據說近幾年黃河的水以日益減少,這也將影響河域附近的農田耕作,影響民生。
抵達鄭州,時間剛好在下班顛峰時間,光是車站前等候計程車的人已經排了幾十公尺,所以很晚用餐,這裡最著名的食物不多,最有名者所謂”惠麵”,據說中日戰爭時期,農民們打好麵準備下水之前,日軍空襲,於是把麵先擱著,等到空襲結束後,再將已經擱在旁邊一些時間的麵條煮熟,後來覺得比沒有等候的麵好吃,於是就成了惠麵的由來;這就是今天的晚餐,除了惠麵,還點了許多的配菜加上河南本地紅星啤酒,滿足的離開餐廳,才發現外面另下的溫度還真是冷啊。

↓蕭記惠麵


Day4-午餐:民宿野菜@登封少林寺旁 晚餐:陽光小館@鄭州金質飯店對面
河南省會在數年前由開封遷到鄭州市,因為主要的縱貫/橫貫鐵路在此交會,鄰近的開封、瀋陽、西安、許昌都是歷史上常常聽到的地點,鄰近的登封市旁的少林寺,更是武俠小說的中心,”中原”武林所指的中原也是河南這一區域,甚至大禹的故鄉也在附近,所以河南與中國的歷史淵源不可抹滅;甚至我看到蠻多的閩式建築,讓我想到家鄉有些建築物上都會寫著”河南衍派”這四個大字,原來最早的閩南人就是從河南遷徙過去的,這也成為我尋根之行,異常感動。
少林寺—是今天要去拜訪的重點,雖然我不是金庸迷,多少也略知ㄧ些故事情節,而今我就在少林寺,觀看半小時的少林功夫表演,進到約40座的寺院區,就跟前年去的故宮一樣,每一座寺院都有多段的故事,被描述過的有正史也有野史,這一切都仿如真實般的出現在這裡;最後看了塔林,所有少林僧人圓寂後,都是安葬於此。請了一位政府認證過的響導詳細的介紹,對於歷史視野也多了些;還有今天的少林寺真的有夠冷。

↓少林寺


↓少林寺旁的野菜館(野兔肉讓我印象深刻)

↓塔林(白話文叫墓園,都是少林寺方丈及僧人死後的墓)

少林寺之後,順路繞到登封市著名的崧暘書院,號稱中國四大書院之一,及有名的中嶽廟,但都因為時間不足及門票貴到80RMB,所以作罷。

嵩陽書院因位于嵩山之揚而故名,他與江西廬山的白鹿洞書院、湖南長沙的岳麓書院、河南商邱的錐陽書院齊名,並稱我國古代四大書院。文物瞻富名揚古今。嵩陽書院原明嵩陽寺始建於北魏太和八年(西元484)隨代更名為嵩陽觀,宋景祐二年(1035)重修,賜院額嵩陽書院。名儒司馬光、范仲淹、程顥、程頤、呂海、李綱、范純仁、朱熹等相繼到此讀學,聲名大振,生徒常達數百人,嵩陽書院成為中國洛派理學的傳播中心。嵩陽書院文物很多,最著名的有:西漢元封元年(110)武帝賜封的大將軍柏和二將軍柏,經林學專家考證為原始樹;大唐碑,碑制宏偉,是我國現存唐代最大的石碑。

↓嵩山中嶽廟
最後,到飯店旁邊的足道享受了舒服的腳底按摩,也讓今天的疲倦減輕的許多,也有助眠的效果。

Day5- 午餐:餃子@鴻?餃子館  晚餐:新疆餐廳@北京
一早的火車,鄭州車站依舊人山人海,真是令人咋舌,一樣搭乘動車回北京西,午後一點吃了飯店附近餃子館的水餃,大概有二、三十種餃子吧,秤兩計價的,六個大漢吃了16兩5種餃子,還真是飽,隨即趕往上次到北京沒時間去的798國際藝術村,還挺喜歡這裡的感覺,早期共黨的工廠區,數十棟的舊廠房,如今都已被改為特大區的商業畫廊、簡餐、咖啡、藝術品店,坦白說,還挺佩服的,不管裡面的水準高低,我認為直得再多花些時間來逛逛。
晚上,北京同事介紹了一家新疆菜的餐廳,道地且還特別的晚餐,尤其該店自行製造的酸奶(優格)最讓我稱讚;如此結束了此行,明天中午的飛機。

↓798國際藝術村

↓在火車上看到的日出

Day6- 午餐:@飛機
今天不算一天吧,近中午的飛機回台北,到家約5:00左右。

沒有留言: